《大咖开讲》第四期“简单汇:上海票交所第一张‘供应链票据’的实践分享”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3-30

浏览次数:1512

“供应链票据是否会取代电子流转凭证”,这是一个对比性话题,也是一个引导从业思考思辨的话题。基于这个话题,由天津市商业保理协会主办,章法网、中航银供应链学院协办的《大咖开讲》第四期“简单汇:上海票交所第一张‘供应链票据’的实践分享”于2022年3月11日下午两点在线上举行。

    本次线上培训由简单汇信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副总裁、TCL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肖丽华老师主讲。肖老师先对自己的公司“简单汇信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进行了简短介绍,然后从金单产品发展历程与现状分析、供应链票据的发展历史与特点、供应链票据与金单类业务展望这四个方面展开解析。

    首先,肖老师讲述了关于金单产品的发展历史,并介绍了金单是可拆融的电子应收确权凭证,介绍了金单业务近年来的政策环境及面临的机遇与

    其次,老师讲述了关于供应链票据的定义、发展历史、票据平台对接条件、对各方面的价值、政策背景与分析、市场现状与挑战等一系列问题。

   然后,肖老师将金单产品于供应链票据进行差异化对比。从实际调研案例出发并将产品特性和操作流程进行了全面分析且对二者的业务进行具体展望,最后总结了以下三条:第一、“二者并存相辅相成”;第二,“供应链票据将回归企业支付及流通的本质”;第三,“金单类产品将回归应收账款和融资的本质”。

    此次肖老师的培训内容条理清晰并简明扼要地帮助大家了解了供应链票据及金单类产品、其两者自身的比较优势、发展趋势、及二者的关系。从而让大家进一步明确了自身企业面对此两类产品时应该如何选择,也从实务的角度帮大家分析了自身企业是否符合其接入平台的要求。

    培训会后的线上讨论环节由天达共和律所的陈宝姝律师、中企云链副总经理董罡、天津市商业保理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彤、与肖丽华老师共同在法律、政策、企业实际应用场景等多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于涉及银行、信托等传统金融机构,也涉及商业保理等类金融机构;涉及央行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同时又涉及监管套利及风险外溢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碰撞和梳理,从而给了大家更多关于信证类产品和票据类产品的思路。

    此次培训会的与会同仁反响十分热烈,相关话题在群内纷纷引发热议。与此同时,大家也更希望我协会可以多举办此类的培训课程。《大咖开讲》公益栏目是天津市商业保理协会作为主办机构,章法网、中航银供应链学院、天津商业大学等作为支持机构,共同精心打造的服务保理和供应链金融行业的专题栏目。栏目致力于务实的分享,实务的问学,每期捕捉行业热点,解决行业实际细节问题。我们将保持敏锐的行业洞察力,把更多当下的实务培训带给大家,与大家一起推动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