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保理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普惠金融重点领域联合倡议》

发布时间:2024-01-04

浏览次数:464

《商业保理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普惠金融重点领域联合倡议》

2023年10月中,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引导商业保理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专注主业,更好服务普惠金融重点领域。10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加强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优质金融服务。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商业保理行业规范稳健高质量发展,在2023年12月17日召开的全国商业保理行业协会联席会议第八次会议上研讨通过了全国商业保理行业的联合倡议《商业保理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普惠金融重点领域》,现向全国商业保理企业及从业人员发出倡议如下:

一、积极服从监管,依法合规经营

坚决拥护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积极主动服从监管,遵纪守法、合规经营,严格恪守依法合规底线,切实维护各方合法权益。

二、坚守主业本源,服务实体经济

坚守业务本源,专注主业,以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健发展为目标,发挥“稳链、补链、强链”作用,以科技赋能助力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三、汇聚行业力量,助力普惠金融

携手共建行业高质量发展生态圈,打造公平、有序、开放、共享的交流合作平台,提升行业金融服务水平,强化对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四、强化使命担当,做好五大文章

不断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积极助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

五、筑牢自律防线,强化风险防控

树牢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 树立正确经营观、业绩观和风险观,始终把防范化解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做好贸易背景审核,避免商业信用无限扩张,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六、规范采集使用,严守数据安全

加强数据保护,保障数据主体合法权益和数据安全,遵循“最小、必要”原则,取得数据主体明确同意授权,专事专用使用数据,依法合规共享数据,严格管理守护数据安全。

全国商业保理行业协会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包括: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

北京商业保理协会

天津市商业保理协会

上海市商业保理同业公会

重庆市商业保理行业协会

江苏省商业保理协会

广东省商业保理协会

江西省租赁保理行业协会

广州市商业保理行业协会

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

青岛市商业保理融资租赁行业协会

苏州商业保理协会

202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