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商业保理业务喜落天津

分类栏目:

发布时间:2022-04-28

浏览次数:1209

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具有“支付即结算”的特性和便捷安全的特征,在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提升普惠金融发展水平、提高货币及支付体系运行及监管效率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云链保理紧抓新晋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重大机遇,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局指导下,依托中企云链供应链金融平台科技优势,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商业保理业务喜落天津。

2022年4月,云链(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于京、蓉两地南北同步、成功试点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贷款发放+保理业务”的供应链金融场景,同时开创了首次将央行数字货币通过商业金融机构完成贷款发放的成功实践。

此次商业保理数字人民币试点业务是云链保理“云信“产品的创新叠加应用,探索丰富了数字人民币应用领域,为商业保理行业积极服务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有效开展融资流转监管提供了新场景。使商业保理 “稳链、补链、强链“职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天津是国内商业保理中心城市,企业总数、业务规模以及业务质量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天津商业保理行业已经成为城市金融业态的一张重要名片,成为中国商业保理行业的风向标——既代表中国商业保理当前阶段的发展水平,也预示并引领商业保理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天津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金融创新不断深化”“商业保理公司资产总额、发放保理融资款余额居全国第一,国内首笔跨境人民币保理业务成功落地。”如今随着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商业保理业务喜落天津。我市打造全国商业保理之都举措扎实、成效显著。商业保理公司综合业务素质与管理水平得到强化,行业创新程度整体提升。天津保理行业从营商氛围、科技创新、业务创新等多方面更适合商业保理公司落户经营。

接下来,与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携手而至的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将在天津稳步推进。保理创新基地孵化了诸多保理创新案例,为科技创新、业务创新等带来了新场景、新机遇。作为商业保理中心城市,整个行业将积极强化行业科技赋能力度、实度,全力高质量建设全国商业保理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