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第七届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创新案例”公布!东疆两家企业成功入选

分类栏目:

发布时间:2023-01-10

浏览次数:1086

近日,“第七届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创新案例”获奖名单已公布,注册在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的中电建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和盛业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提供的两个案例成功入选。

中电建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信用创造价值,服务链接共赢,中国电建供应链金融共享服务平台

中电建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集团成员企业为中心,将产业链和金融链相结合,实现“从产业中来,到金融中去,再反哺实业”的良好生态。公司基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倾心打造中国电建供应链金融共享服务平台,将供应链管理中真实贸易数据贯穿到金融服务中,将产业链向供应链金融环节延伸,通过平台流转的“电建融信”,为平台内企业提供专业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经过3年的发展,中国电建供应链金融共享服务平台注册用户1.4万家,电建融信开具规模550亿元,应收保理业务规模120亿元,资产证券化业务446亿元。

盛业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盛易通云平台

盛业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盛易通云平台”,融合了极速发票验真、人脸识别校验、CFCA电子签章、光学字符识别、中登网直连、物联网到货视频查验、大数据舆情监控等多项前沿科技,能够高效甄别交易风险,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线上平台普惠撮合服务。盛易通云平台作为数据驱动的供应链金融平台,将产业资产端与多元化资金端紧密连接起来。截至2022年底,盛易通云平台已为超过12,789家中小微企业提供灵活的供应链普惠撮合服务,累计处理的供应链资产规模已超过1,590亿元。

发展供应链金融是优化金融供给质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商业保理作为供应链金融的重要工具之一,一直以来在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中不断发挥着积极作用。此次评审以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下的创新做法为标准,入选案例充分发挥供应链金融平台作用,创新性链接产业端和资金端,借助数字科技高效赋能,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

东疆作为商业保理行业的领跑者,充分发挥金融产业聚集地优势,在推动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中主动出击,积极作为,以自贸区叠加综保区的政策创新亮点,持续优化商业保理行业发展环境。按季度缴纳增值税、ABS差额纳税等政策创新,为企业降低税负,提供额外的现金流支持;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标准收发器全国首发、全国首单有色行业供应链优化ABS、跨境保理业务成功落地多点发力,为商业保理企业的发展提供创新空间和环境。

在众多政策创新推动下,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央国企、上市公司和实力雄厚的行业巨头布局东疆,形成了完整的企业生态圈。2022年东疆新设商业保理企业12家,占全市新增总量的63.2%,新增注册资本17.4亿元,为持续打造天津“保理之都”点亮东疆色彩。

日后,东疆将坚持以创新为引领,在政策创新、司法环境、金融配套等方面全力解决行业痛点,支持企业形成创新落地案例,引导企业紧抓供应链金融发展机遇,充分发挥“稳链、补链、强链”职能作用,持续保持东疆在商业保理领域的领先地位,推动行业发展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