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工作简报

分类栏目:

发布时间:2019-03-07

浏览次数:1124

天津市商业保理协会

2018年度工作简报

一、2018年协会主要工作

(一)协会组织架构调整

协会自2015年1月成立至今,随行业的发展稳步前行,秘书处历经协会初创期的艰辛,克服了人员流动、财务紧张等重重困难,逐步走向了正轨。目前协会专职工作人员4人,各自分工为会长助理(魏超)、会员管理(张皓)、政策宣传(安冰)、市场建设(孙传海);同时,会长张涛、副秘书长张彤均以兼职身份监督管理秘书处日常事务,推进秘书处的发展。

(二)会员发展工作

2018年1月至2018年9月份,会员净增8家,老会员续费11家,合计45家。2018年初,协会成立三年整,会费届满到期后,会员结构略有调整,当前有效会员总数45家。

(三)政府协调工作

协会在维系政府工作关系方面,经过长期的积淀,以高效的配合度取得了各主管部门的信赖与好评,交流密切、关系融洽。目前与市商务委、市金融局、市国税局、市高院、滨海商委及各个功能区均有协作,各项工作循序推进。为深入开展保理行业研究和监管政策起草工作,2018年2月26日,应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要求,天津市商业保理协会向银监会推荐三名专家加入行业专家库,通过当面交流以及线上沟通等方式,在监管职能调整初期献计献策。2018年协会将同市金融局强强联手,共同为行业的发展做实事、做好事。

(四)培训宣传工作

1.公益培训

自2018年至今,我协会共举办9场培训会。保持稳定频率的公益性培训活动,顺利组织开展资产证券化、公证、税务、风控、法律等多项专题的活动,以小规模、精品质、优师资、硬内容为特色,受到各会员单位的好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优秀人才资源,集中了各领域专家学者,共同为协会的发展保驾护航。

2.调研及协办活动

协会作为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与纽带,肩负服务扶持行业发展之使命,为保持天津在商业保理领域的领先优势,扩大天津商业保理的影响力,协会集多方资源,发挥集成整合作用,联手协办活动5场,树立了良好的天津商业保理品牌效应。2018年,商业保理试点六周年之际,协会将协同各方面主办《试点六周年行业峰会》,活动方案及预算已年初报送财政部门,计划11月择期举办。协会2018年会员大会将以分会形式,嵌入峰会,并将完成换届工作。

3.宣传工作

2018年,天津市商业保利融入互联网思维,深耕运营网络媒体,天津市商业保理协会公众号自2018年1月至2018年9月共发表文章343篇,为天津保理生态圈的健康发展集思添力。

(五)党群建设工作

应天津市商务委党群处要求,2016年12月26日,经天津市商务行业社会组织委员会正式批复成立天津市商业保理协会与市进出口商会联合党支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组织要求,扩大社会团体党组织工作覆盖,夯实党建基础,协会党支部积极开展党群建设工作,先后落实“两学一做”、“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学习十九大精神”、“党员民主生活会考评”等多项党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