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活动】“未来应收账款保理业务操作指引相关培训会”在津顺利举办

分类栏目:

发布时间:2024-01-19

浏览次数:449

​2024年1月18日,由天津市商业保理协会、北京商业保理协会、全国央企商业保理联谊会主办,天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未来应收账款保理业务操作指引相关培训会”在天津农商银行总行二楼金华厅顺利举办。全国商业保理同仁齐聚一堂共同学习交流,与会人数共计200余人。由天津市商业保理协会和北京商业保理协会相关领导为培训会致辞。

由西京研究院经济学家赵健以“2024:当高质量发展遇到明斯基时刻”为题做宏观经济展望的主旨演讲。赵老师从“复盘2023:高质量发展下的曲折式复苏”、“展望2024:从资产负债表衰退到现金流量表危机”、“再思政策变迁的动力学”这三个方面对2023年进行了总结并围绕政策和数据理性地对2024年的经济发展做了预测与展望。在最后,赵老师提出了人工智能、新型消费、新型能源、生物医药四个较有前景的赛道,而对于旧赛道来说也不要丧失信心,要利用“精益管理”寻求新的机遇。

由ICC CHINA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银行委员会保理及福费廷专家天津农商银行付景璋做主旨演讲,题目为“贸易金融产品与商业保理合作机制宣讲”。首先,付老师对天津农商银行做了简介,然后分别对应收账款融资类业务进行解析并从银行的角度去分析保理业务和供应链基础逻辑,明确地说明了银行保理业务的重要优势、作用和意义:反向保理对民营中小企业融资指标的支持;传统N+1体系应收账款融资业务的风险控制优势;尾端对接ABS与ABN模式的报表优化贡献;金融机构的再保理、双保理与应收账款收益权转让。阐述了银行保理业务的常见准入要求。最后,他对天津农商银行应收账款类产品做了简单介绍。

由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吴立北律师做《未来应收账款保理业务操作指引》的宣讲。该指引是我协会为深入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服务实体新诉求,认真把控业务风险与合规,特地委托吴立北律师撰写制定。吴律依次从总则的目的宗旨、适用范围、声明与说明;未来应收账款的基础概念、准入与禁入、形态转化、明确与变更;交易结构的业务模式、保理合同、账款转让、转让登记、转让通知、融资比例、基础交易管理、回款管理;风险管理中的信用风险、基础交易风险、欺诈风险及附则等方面进行了基本介绍。 

在指引撰写制定过程中,北京商业保理协会和中铝保理、兵装保理、中车保理等相关单位也积极参与了操作指引的制定,积极帮助此指引在业务实操层面稳定落地,也体现了保理同仁对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与担当。因此发布仪式由天津市商业保理协会、北京商业保理协会、中车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及中铝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一起启动,与在场两百多位保理同仁共同见证《未来应收账款保理业务操作指引》的成功发布。

最后,由中车商业保理业务负责人蔺雪与大家一起分享“未来应收账款保理业务实践解析”。蔺总先是对中车商业保理做了简单的介绍,然后就中车保理在未来应收账款保理业务实践中的模型及案例进行了全面的分享。从基于供应商的链条式融资方案,即“产业链融资”展开分析,最后对“验货保理”、“订单保理”的业务场景、准入标准、核心要素等方面的实践结果进行了全面总结。 

此次培训会围绕《未来应收账款保理业务操作指引》这一主题,汇聚全国保理行业同仁共同交流学习是为规范未来应收账款保理业务,保障保理公司依法合规经营此类业务,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监管要求以及相关行业公约、惯例、标准、指引等,用法律为商业保理保驾护航从而深入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服务实体新诉求,认真把控业务风险与合规。会后,行业同仁迟迟不肯离场热烈讨论交流培训内容和自身企业情况,并对此次培训会给予高度的认可。

我协会作为立足于保理之都天津的行业自律组织,理应担当起行业引领者的责任,联合多方资源以法律为依据做好行业自律。2024年我协会将组织更多的行业培训交流活动也会继续创造更多机会带领企业走出天津走向全国,深入产业,与各地商业保理行业企业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提高商业保理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商业保理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