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坚定不移”谱写东疆保理发展新篇章

分类栏目:,

发布时间:2022-05-31

浏览次数:1036

东疆始终秉持以高质量创新引领可持续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风险防范与创新发展相结合,持续推动规范监管与行业发展相互促进、良性循环,实现了商业保理行业的加速领跑。

坚定不移引入优质企业,典型示范走产业聚集之路。东疆拥有全市六成以上的商业保理企业,越来越多的央国企、上市公司和实力雄厚的行业巨头选择布局东疆。2021年东疆新设商业保理企业31家,占全市新增总量的56%,新增企业数量较上年增长82%,新增注册资本52.33亿元。东疆坚持典型引路、先锋开路的良性发展模式,并将“一枝独秀”逐渐提升为“百花齐放”。目前,以河钢、中电建为代表的央国企背景保理企业,以美的、小米为代表的产业系保理企业在东疆聚集,特别是盛业,作为中国大陆第一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商业保理企业,毅然决然选择深耕东疆。在众多行业巨头的引领和优质发展环境的吸引下,今年一季度,天津三阳丝路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宁源国泰(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永鑫(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等纷纷落户东疆。

截至2021年末,天津市商业保理企业资产总额2840亿元,占全国超30%;同期,东疆商业保理企业资产总额1301亿元。经过多年的奋力深耕、厚积薄发,东疆保理资产总额已悄然跃居全市首位,商业保理已成为继融资租赁后,东疆金融创新的又一亮丽名片。

坚定不移优化发展环境,改革创新走行业引领之路。东疆充分发挥金融产业聚集地优势,在推动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中主动出击,积极作为,以自贸区叠加综保区的政策创新亮点,持续优化商业保理行业发展环境。按季度缴纳增值税、ABS差额纳税等全国首单政策性创新,为企业实际纾解发展痛点;监管沙盒创新试点、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标准收发器全国首发、跨境保理业务成功落地多点发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创新空间和环境;多元化纠纷共治中心、诉中信用保全创新试点、地方金融纠纷调解中心等跨部门综合解纷司法新机制,为企业放心、定心、安心经营提供了司法保障。在众多政策创新推动下,东疆商业保理企业创新案例不断涌现,由7家商业保理企业报送的10个案例成功入选《天津市商业保理服务实体经济及创新发展典型案例》,约占全市总量的60%。

坚定不移完善科技手段,分类分级走精准监管之路。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如何“管得住”又能“放得开”便成了行业监管面临的最新课题。东疆不断寻求监管与发展之间的有机平衡,运用大数据技术打造东疆风险防控平台,自主开发数据报送系统,整合工商、税务、公安、互联网舆情等数据源,开展智能化风险动态评估,着力打造科技化、精准化监管体系。同时,以监管评级为依托,落实分类分级监管主责,实施差异化监管手段,大力支持优质企业在坚守风险底线的前提下开展业务创新,拓宽融资渠道。2021年,东疆保理企业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132只,发行规模638.16亿元。其中,大唐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共发行7只绿色资产支持票据,发行规模46.49亿元,在支持绿色产业发展领域,占全市总量的100%。

坚定不移优化行业生态,提质增效走健康发展之路。东疆一贯坚持高质量发展宗旨,一方面2021年内引导57家空壳商业保理企业良性退出,帮扶有望正常经营类企业回归主业,推动行业发展驶入健康赛道;另一方面对验收合格的企业倾注“阳光雨露”,打造“良币”驱逐“劣币”生态圈,行业迎来了良性发展。2021年东疆商业保理企业资产规模同比增长24%,发放保理融资款余额同比增长52%,纳税额同比增长97%。可见,在企业数量下降的同时,保理资产总额与企业质量大幅提升,行业生态优化卓有成效,实体经济大受其益,行业发展春意盎然。

未来,东疆将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以规范作保障,恪守四个“坚定不移”,打造服务实体经济有特色、金融监管精准有成效、改革创新发展有活力的金融产业高地,为商业保理行业发展展现“东疆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