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商业保理协会热烈庆祝民法典表决通过 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分类栏目:

发布时间:2020-06-02

浏览次数:867

中国民法典诞生。5月28日下午3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出席闭幕会的2886名全国人大代表以2879票赞成、2票反对、5票弃权,表决通过了民法典。这是1949年以来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

  民法典全文共1260条,包括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和附则,是对1949年以来分散民事立法的系统整合、编订纂修。从生老病死到衣食住行、商品交易,民法典写尽个体权利密码,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市场经济的基本法、社会学意义上的宪法。其中,人格权独立成编、在物权编中引入居住权、明确禁止性骚扰等,被认为是中国民法典的亮点。

  中国自1950年代中期开始四次组织编纂民法典,但因政治动荡或条件不成熟而暂缓。2014年10月,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编纂民法典的立法任务。这次编纂沿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2015年3月提出的“两步走”思路进行,即:先制定《民法总则》,再整合其他单行民事法律为民法典。其中《民法总则》在2017年出台,完成了第一步;2018年8月,各分编草案打包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随后各分编草案进行了二审,有的进行了三审,此后,《民法总则》与分编草案一同形成完整民法典草案,于5月22日提请全国人代会审议。

  受百年难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法典问世比原计划晚了两个半月,但并未脱离2020年完成立法的时间表。民法典回应疫情,在监护制度、财产征用、物业责任、国家订货合同等方面作了有针对性的规定(详见财新网:“编纂民法典最后冲刺 回应新冠疫情草案多处修改”)。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关于民法典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显示,交付表决前,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草案作了100余处修改,其中实质性修改40余处。

  比如,实践中,有的物业服务人员采取断水、断电等方式催收物业费,对业主的基本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对此,民法典合同编物业服务合同一章增加了禁止性条款。又如,提交审议的草案规定:违背他人意愿,以言语、行为等方式对他人实施性骚扰的,受害人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最终出炉的民法典将“言语、行为等方式”进一步细化为“言语、文字、图像、肢体行为等方式”。

  与此同时,在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降低法定结婚年龄、住宅用地使用权自动续期、小区车位分配等问题上,民法典并未取得实质性突破。

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现行《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同步废止。这部法典的生命力,将在五彩斑斓的社会生活中得到检验。

民法典合同篇中“保理合同”终于作为典型合同之一列入其中(第761条—769条),虽然只有短短的9条但已实属不易,对保理从业者而言,终于不用总是类比其他合同、其他法律关系,起诉写案由也是有名有姓的合同纠纷了。对保理行业有法可依有着很重要的积极意义:一、体现了对保理业务的重视,给保理合同一个名正言顺的身份,利于促进保理业务更合法、更规范的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二、对已被广泛接受的实务操作准则给予明文确定,统一规范统一适用。

 

 

在2018年12月20日,关于“民法典保理合同调研座谈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我协会全程助力调研的开展,邀请了天津市有代表性的知名保理企业及对保理合同案件有丰富经验的法律专家共同参与调研及座谈。 

天津市商业保理协会多次助力民法典保理合同调研座谈会就是为了推动保理入民法典并且帮助更多的商业保理企业与政府及法律部门进行有效的沟通,及时反馈、发现实务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风险。民法典的诞生对于商业保理行业来说从立法高度全新认识保理法律关系并以事务角度对保理法律关系进行明确规范,促进商业保理行业的蓬勃发展为商业保理企业保驾护航。